桃太郎的糯米团








中午和朋友在学校约饭,闲聊之中朋友表达出了想家的心声。然后又问起来,是不是曾经有个春晚的小品,男女主人公叫白云和黑土。我说,是,那可是赵本山和宋丹丹的荧幕经典。朋友说,她觉得这两个名字特别有感觉,透着一股浓浓的故乡之情。


想来,朋友小我四岁,又出身南方,大概对赵本山和宋丹丹这两个名字不像我这个北方人有那么多的认知,估计对小品的内容也并不了解。外加朋友平时多愁善感,情绪丰富,被她这么一过度解读,突然觉得白云和黑土这两个词,被重新赋予了无限的画面感。


“为什么啊?透着什么样的故乡情怀啊?白云还可以理解。但是黑土是什么啊?上海也有黑土吗?”


朋友,没直面回答,打趣了几句,扯开了话题。


倒是我自己,问出这句话的瞬间脑海中闪现出了史铁生写过的一句话,“故乡是一种辽阔无比的心情”。


读过很多写故乡的文章,但是一直以来最喜欢和记忆最深的一篇文字还是那篇《消逝的钟声》。


或许是因为,大部分关于故乡的文字,故乡是与一片土地相连,但只有史铁生的笔下,故乡是一种情绪,一种记忆,一种意识。而这些,最符合我心目中对故乡的描绘。

如果关于故乡的解读是一个人从哪里来,那么生命之初,喧嚣的开端,与这一路走过来时的路,之于我都是故乡。









“人的故乡,并不止于一块特定的土地,而是一种辽阔无比的心情,不受空间和时间的限制;这心情一经唤起,就是你已经回到了故乡。”

评论